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原盛大游戏回归A股表现如何 这份半年报详细披露

2019-10-05 15:22:17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8月26日晚间,世纪华通发布了盛趣游戏注入后的首个半年财报。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世纪华通营收69.34亿元,其中盛跃网络(盛趣游戏实际控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8月26日晚间,世纪华通发布了盛趣游戏注入后的首个半年财报。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世纪华通营收69.34亿元,其中盛跃网络(盛趣游戏实际控制主体)营收25.61亿元,占母公司营收近四成。盛趣游戏即原盛大游戏,2019年3月29日,盛大游戏正式启用“盛趣游戏”作为公司品牌。

2014年前后,主打汽摩配件的上市公司世纪华通接连收购天游、七酷、点点互动等公司,开始加码游戏行业。2019年,曾经的国内游戏第一股盛大游戏被世纪华通正式收入囊中,标志着公司以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游戏双主业驱动的发展模式正式完成。

财报显示,上半年世纪华通营收增长主要由互联网游戏板块贡献,其中《辐射:避难所Online》《命运歌姬》《RWBY瑰雪黑阳》以及《雷霆霸业》等手游为公司带来了良好收益。

收购盛大游戏完成变轨加速

世纪华通成立于2005年,原属汽车零部件二级供应商,主要从事各种汽车用塑料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1年7月,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被视为资本市场“上虞板块”的新锐力量。

受汽车行业大环境影响,上市后公司业绩表现平平。2010年至2012年营业总收入分别是9.08亿元、9.99亿元、9.29亿元,同比增长59.71%、9.99%、-6.99%,呈现逐年下滑。

在2014年上市公司频繁“触网”的风口,世纪华通开始谋划以并购重组完成转型。自2014年世纪华通收购无锡七酷和上海天游之后,至2018年2月,世纪华通及其子公司相继收购盛峰、趣游、点点互动等游戏公司,进一步向新兴游戏市场布局加码。

而在收购盛大游戏后,世纪华通已成为国内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游戏公司之一。《2018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企业竞争力分析报告》显示,世纪华通与盛大游戏分别位列2018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竞争力第13、14名。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世纪华通的总资产约为309.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232.86亿元。

除了巩固游戏领域已有的优势,世纪华通仍然没有放弃传统的汽车板块。但公司在财报中也坦言,随着中国汽车产销量的增速相对减缓,各类零配件需求量也逐渐进入了平稳期。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汽车零部件和铜杆加工的营业收入合计为11.65亿元,占报告期营业收入的16.8%;而游戏运营收入和游戏开发收入的营收合计为56.67亿元,占报告期营业收入比重为81.73%,且随着5G时代的到来,游戏市场潜力巨大。

盛大游戏一波三折的回归路

盛大游戏和陈天桥,这是伴随国内第一代游戏玩家成长的文化符号。2001年,盛大游戏率先在国内代理运营韩国网游《热血传奇》,开创了中国的网络游戏时代。2009年,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0.4亿美元,成为当年美国规模最大的IPO。

创始人陈天桥曾红极一时,40岁左右就成为年轻浙商的代表人物。然而,就在公司蒸蒸日上之时,2014年1月, 美股上市的盛大游戏却进行了私有化,随后便传出陈天桥因健康原因急流勇退的消息,在当年引得不少人唏嘘。

近年来,随着中概股纷纷私有化回归A股,盛大游戏也踏上了回归之路。而说起这个道路,可谓是一波三折。世纪华通最终拿下盛大游戏的控制权之前,中银绒业控股股东曾经是有力的争夺者之一,还参与了运作盛大游戏股权收购的事宜。

直到2017年1月,中银绒业宣布退出,世纪华通成功拿下盛大游戏。2018年6月,世纪华通停牌公告,以298亿元亿元收购盛跃网络(盛趣游戏实际控制主体)100%股权。2019年3月29日,盛大游戏宣布将统一使用“盛趣游戏”作为公司品牌,伴随一代人的盛大游戏彻底退出历史。

世纪华通对当时的盛大游戏有多钟爱,陈天桥有过这样的评价:“从来没有见过哪一个股东,能够如此,无论你说死缠烂打,还是说紧追不舍,还是全力以赴地爱上这家企业,并且花三年的时间,冒无数的风险,愿意让它成为自己的企业。”

在2019年上半年,世纪华通通过推动游戏行业整合收购,深化了与腾讯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了盛趣游戏的发展。截至目前,其注册用户已超过21亿。

500强情报中心